世外智慧学校

世外智慧教育,是上海世外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外智慧”),系“中国民企百强”企业──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我们致力于为国内中小学以及其他教育机构提供优质教育课程和技术开发咨询;打造中小学生、老师、家长喜爱的在线教育平台。我们与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杭州世界外国语学校同属均瑶(集团)教育板块成员。同时,由世外教育集团托管、已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的上海市同凯中学、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这些优质实体学校为我们打造“真正适合学校、学生、家庭的在线教育平台”提供了“健康成长”、“科学发展”的土壤。“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资源”是均瑶(集团)服务社会的宗旨。集团的支持为“世外智慧”有计划、有步骤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八年级物理一日研修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上海市同凯中学    作者:徐畅

2022913日,同凯中学八年级物理备课组开展了以“立足单元教学设计,提升学生深度学习”为主题的一日研修活动。

首先由严进老师开设了《响度》的展示课,严进老师从自制汽笛的发声引出课题,并通过演示实验(敲鼓、排队听声)引导学生猜想影响响度的因素,接着根据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引导学生开展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器材的选择、实验步骤的讨论交流,最终通过学生实验探究出影响响度的两个因素。并通过DIS实验器材,将声音的信号转化为电信号,通过图像的方法引导学生分析在波形图中比较声音响度的大小方法。将数学方法融合在物理教学中,体现出了新课程标准中注重的“跨学科”学习的要求。最后,严进老师从单元教学设计出发,引导学生根据所学知识思考增大汽笛响度的方法,同时也通过思考方法总结了本节课的内容。

俞晖老师在严进老师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地实验设计,通过动画演示解释了远离发声体声音的响度变小的原因,动画简单明了,易于理解。同时,俞晖老师在板书的设计上进行了优化,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展现在黑板上,便于学生对本节课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系统的理解,也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

两位老师都在立足单元教学的基础上对本节课进行了巧妙的设计和安排,通过汽笛声音的响度不同贯穿本节课始终,也为了接下去的音调的学习提供了基础。并且设置了单元大任务,符合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理念,从而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