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智慧学校

世外智慧教育,是上海世外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外智慧”),系“中国民企百强”企业──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我们致力于为国内中小学以及其他教育机构提供优质教育课程和技术开发咨询;打造中小学生、老师、家长喜爱的在线教育平台。我们与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杭州世界外国语学校同属均瑶(集团)教育板块成员。同时,由世外教育集团托管、已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的上海市同凯中学、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这些优质实体学校为我们打造“真正适合学校、学生、家庭的在线教育平台”提供了“健康成长”、“科学发展”的土壤。“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资源”是均瑶(集团)服务社会的宗旨。集团的支持为“世外智慧”有计划、有步骤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九年级数学一日研修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上海市同凯中学    作者:徐畅

以相似三角形为背景提升学生推理能力

---九年级数学一日研修活动

9月7日九年级数学组三位老师围绕以相似三角形为背景提升学生推理能力”的研修主题,开展了课题为“相似三角形的性质2”的研修活动。

活动开展中,备课组认真学习数学新课标在相似三角形这一单元中的要求和变化,围绕数学课几何题的分析方法,进而提升学生的推理能力的研究。通过同伴互助,个人反思,创设适合九年级学生特点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效率。

吴斌敏老师任教的四班整体非常弱,特别是几何部分的学习,所以在教学各环节的设计中尽量作好铺垫,搭好脚手架,逐步引导学生去解决问题。课前吴老师还设计了相似三角形周长比、面积比与相似比关系的几何画板,在教学时较为直观的呈现了三者之间的关系。

由于班级之间的差异过大,在吴老师上课的基础上,张辉老师的第四节课做了比较大的变动。学生进行了大胆猜想:相似三角形周长比等于相似比;面积比等于相似比的平方。接下来的逻辑推理,其中周长比等于相似比的证明通过师生共同分析,在七个小组长的组织下,组员之间互相合作,讨论、激起思维的火花,最后交流发言,顺利得出正确结论。两道变式题的分析中,大部分的学生都紧紧围绕着老师抛出的问题积极思考,准确应对。整堂课保持了高昂的学习热情,基本上达成了此次一日研修的目的。

    沈晓雯老师在下午第七节上《相似三角形的性质》这节课时,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用类比化归的思想去探究新知,让学生充分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使整个课堂气氛由沉闷变为活跃。尤其是沈老师让学生自己展示他们的学习所得,做到了将课堂回归给学生,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教学容量较大,在变式题教学过程中也是进行了一定的分层,让每位学生都能学有所得。

 “一日研修”是我校的常规教学活动,但是九年级数学备课组在三位老师的努力和教研组老师的帮助下,落实新课标有关“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以相似三角形为背景提升学生推理能力”这一研修主题,“逻辑推理”这一数学核心素养,想方设法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让学生乐于探究,勤于动脑、动手,提高学生获得新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