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智慧学校

世外智慧教育,是上海世外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外智慧”),系“中国民企百强”企业──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我们致力于为国内中小学以及其他教育机构提供优质教育课程和技术开发咨询;打造中小学生、老师、家长喜爱的在线教育平台。我们与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杭州世界外国语学校同属均瑶(集团)教育板块成员。同时,由世外教育集团托管、已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的上海市同凯中学、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这些优质实体学校为我们打造“真正适合学校、学生、家庭的在线教育平台”提供了“健康成长”、“科学发展”的土壤。“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资源”是均瑶(集团)服务社会的宗旨。集团的支持为“世外智慧”有计划、有步骤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国旗下讲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纪念九一八事件 |记上海市同凯中学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四周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上海市同凯中学    作者:魏捷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四周光荣升旗手


邢易在八3班担任物理课代表兼学习委员,在学习上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有较高的求知欲。平日里他幽默风趣,认真负责,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是老师们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他对这一次能成为升旗手感到十分的荣幸,以后他会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把更多的正能量带给身边的同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逸雯是来自八3班的一位优秀的学生,她在班级里担任学习小组组长以及班级纪律委员。平时她学习努力,尊重师长,做事认真。在生活中她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同学,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关心集体。能成为光荣的升旗手,她觉得既是荣幸,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今后她将以更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为优秀。
图片

图片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9月18日,9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了侵华战争。经过中华儿女艰苦卓绝的斗争,在1945年迫使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9月3日也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今天我们不说遭受的苦难,我们回顾历史,深深感受到了落后就要挨打。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国家一直注重国力的发展,至今,我国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身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今年8月29日12:08华为终端官方微博突然放出消息,Mate 60系列先行上架开售,就这样华为毫无征兆地上市了Mate60 Pro。虽然没有发布会、没有广告,甚至连最受关注的芯片参数都设置为“隐身”模式,但还是掀起了很高的热度。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如此关注和支持华为的一部新手机呢?
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其中一个重要变量就是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在当今社会,芯片可谓是各国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各国竞相突破和垄断的高端技术。一些国家更是想要通过“以芯制华”的手段抑制我们发展芯片,对华为更是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再这样的情况之下,华为新机就成为了很多人翘首以待的“争气机”,大大地争了一口气。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如此关注和支持华为,为华为“上新”而感到由衷高兴,因为华为既是华为,更是“为华”,它代表了一个纯粹中国血统的先进科技企业,一次次的“满血”回归,寄托着大家对突破新技术的深切期盼,当然就会让人倍感振奋。
但是,过去这几年华为过得很难,但就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华为不仅没有被打趴下,反而逆境求生,以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对抗困境、摆脱困境,展现出了坚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华为曾用这句话给自己打气,而事实证明,从来都没有什么捷径,成功的路就是最难走的那条路。在最困难的几年,华为不仅发展到拥有数万名研发工程师,还将14000多个零部件实现了全部国产化,性能直追世界前沿水准。
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旧摊子,在缺钱、缺粮、缺技术的情况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咬紧牙关,在曲折坎坷中愣是搭起了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科技领域,虽然同样是一座座高山横亘在前,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一颗不服输的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拿下了一项又一项原本都不敢想象的技术成就。比如,在航天方面,已形成“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的壮观场面;在生物和现代农业领域,我国的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等一连串重要突破早已蜚声中外。华为等批中国高新企业勇于探索、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可谓是中国发展之路的一个鲜明缩影。这种不畏艰险、敢于斗争、勇往直前的精气神,是一个又一个“中国故事”中震撼人心的部分,也必将激励国人驰往更广阔的天地。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一句中国古代的经典名言,出自《周易》。它的意思是说,天体的运行是刚健有力的,不断前进的,而人类作为天地自然的一部分,也应该像天体一样,不断自强不息,勇往直前。这种刚健有力的前进精神是人类应该学习的。人类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也应该有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不屈不挠地追求自己的目标。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困难和失败,只要我们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不轻言放弃,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以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现在所学的知识就是将来你的能力的转化。
我们今天在为华为大声点赞的同时,我们有没有想一想,它的故事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呢?自强不息,永不言败,不断探索、尝试、创新,才能超越自我,达到更高的境界。我们应该敢于尝试新的事物,勇于接受挑战,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和思维,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为我们开设了很多创新课程,比如博物馆课程、各类社团课程,都是同学们开拓视野和思维的很好的实践,学校的每个活动也都是同学们发展自我强大自我的有力途径。同学们都说学习苦,殊不知,学习的苦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的必尝之味,如果华为、国家因为难和苦,就此作罢,那就只能是依附于他人受命于他人,就不会有昂首挺胸的气度。
七1班的许佳豪同学和我说,老师我觉得你比以前要高一些,我说,因为你长高了所以老师就矮了。老师希望,我们经过一个暑假长高的并不仅仅是个子,还有内心的强大和知识的提升,到时你就会真正拥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度。
新学期的第一个月还有一周时间就要过去,时间过得很快,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历史,从华为的故事中悟出道理,为自己的将来、为国家的将来,努力学习,拼搏奋斗,创造出新的辉煌!

图片

图片
图片

年级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六年级

六6班

六3班

六5班

七年级

七1班

七2、5班

八年级

八1班

八2班

八6班

九年级

九2班

九5班

九4班

一周激励语



伟大的成就,来自为远大的目标所花费的巨大心思和付出诸多的努力。新的一周加油!

图片

供稿:大队部

摄影:秦大为

编辑:俞佳玲

审核:沈咏梅